哪个男孩不想拥有自己的SUV呢

选啥?

买车是从到美帝之前就在想了,但是当时一直是个可有可无的工具,骑骑自行车好像也行,用互联网的说法叫痒点;但是到了雨季我炸了,非常讨厌下雨和冬天的我最近生不如死. 至于为什么很多人劝我买二手我还是买了新的,单纯就是不喜欢别人用过的东西吧还有就是买车前一个星期拿到的意外收入

当时定的目标挺简单,不贵,能跑,能装,耐艹就可以了 我应该买59. 日系车同时解决了不贵和能跑的问题. 日系的油耗是真的香,加州的汽油飞天贵快比上国内了. (“Tesla他虽然也香,但是我买不起啊” – 回复ernest) 能装的话买SUV就完了. 为了确认能艹这件事,最近看了十万份安全报告和碰撞视频 所以到这个时候我已经定下里在三辆车里选: Nissan Rogue S, Honda CR-V和Toyota CRV4.

让我觉得略有意思的是和老爹聊车,经常鸡同鸭讲,他说本田的思域怎么怎么样,我说停一下本田是Honda还是Toyota,思域又是什么车型美国没有吧,一查思域就是Civic,翻译的倒不错. 但还是辆废物,我不是针对谁,在坐的轿车都是废物 老头子说我看测评RAV4挺好的,我说你哪看的测评别被忽悠了. (有一说一现在中文互联网环境非常差,想找到准确信息不被忽悠挺难的) 翻出来一看知乎搬运文,基本就是堆数据,写的内容基本是我已经看过的.

然后是试驾. 三家的车子我都试过,CR-V开起来总是软软的,说实话RAV4的汽油版也是,可能这就是油耗和速度不可兼得吧. 也就是这个时候才发现RAV4有一个混动版本;混动也试驾了一下,百公里加速度7.6有点意外惊喜. 试驾的部分比较简单,有钱就是爹,你和车行说你对啥感兴趣有可能两个星期内下单,预约个啥时候去开车就行了.

试驾完获得了一个有意思的指标:3/5年二手车价, dealer表示这个可以看出你贬值的速度和出手的难度. 之前看过一个玩笑说程序员买大件一定会爬虫先爬一轮价格,我寻思你们也太定性思维了我们程序员才没有那样呢. 然后自己去抓了2015年和2017年款的二手车的价格画了一个价格-里程趋势图

苍天饶过谁

Nissan贬值很厉害,五年后平均剩三折;另两家五年老车打五折,尼桑遂出局. 本来是没打算卖车,准备一辆车用个五年十年的,但我转念一想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动物,说不定呢.

这个时候手上的选择变成了一辆16年30k mi的二手rogue, 18年的高配二手CR-V,里程只有一百多(dealer表示其实就是新车只不过为了库存数据好看硬做成了二手)和2020 RAV4 LE Hybrid. 保值考虑把rogue出局了,在两个车里选. 说实话是混动真的打动了我,40mpg/6升百公里油耗,鬼鬼. 可惜CR-V的混动和电动要20年底才能在地球online美区上线,于是选了RAV4. 后来发现是RAV4在国内被翻译成了”荣放”,倒是挺大气的名字,也挺巧的大家都是一家人啊遂打算定制车牌.

其实我还没想好选哪个233333

和dealer打架?

dealer国内是不是应该翻译成经销商?销售?

这个事情某美国小朋友帮了不少忙. 给周围50mi的12个dealer都发了消息,我要买车,全款交易,给我个报价.

几个dealer发的市场指导价算上税问我要33,000被我骂回去了. 不过不得不说这车子太紧俏了,三四家dealer降价800就不降了,直接说你走吧我不卖了.

这个流程持续了大约三四天.到最后只剩下四家dealer在手上.

买车的事情也是非常魔幻. 周三早上下雨,我又非常讨厌下雨,遂决心当天交易把车开回来. 本来问dealer计划的周四,于是躺在床上四处打电话压价

“你看Elk Grove家只卖31,900还送行李架诶”
“Roseville开到31,800了哦”
“Vacaville你干什么吃的没有行李架还敢要31,800? 31,500爱卖不卖”

定下31,500, 最后打了个电话”今天有空的话,派个人来带我去提车”. dealer离我15mi/25公里,又不想打uber去(摊手)

其实我超级讨厌行李架,不太懂你们美国人为什么总喜欢把东西顶头上. 想来想去唯一的用处就是头顶一条四米长的皮划艇?(这个我倒是想买很久了) 不然我真的想不出来还有什么RAV4装不下的东西啊.

所以从头到尾我只想买Vacaville家的,其他家都是装了行李架算在价格里. 现在想起来最后给Vacaville压的内一手压少了,31,000估计他也卖(老爹:你别太贪了差不多可以了). 说一句买车前可以看一眼truecar.com你附近的成交价,虽然只能看到税前. 我这个税前平均成交价29,000,我的税前28,646(差不多可以了*2), 但还有有八九单成交在28,100附近啊(摊手)

说一个真的翻车了的,需要去买车的话可以注意一下. 你会遇到不止一个销售,第一个只负责卖车,第二个卖保养和质保,第三个(如果有的话)会和你谈贷款的年化. 我听说年化是他们赚钱的大头. 废话,我比比了半天砍价只砍了两个点,贷款4个点起步. 但是卖质保和保养是我没想到的,之前没有做功课保养的费用大概有多高. 保险起见买了5年/55k mi的保养.

这个过程也非常妖气,先报价2,495,我说太贵不要,遂给”员工价”1,795. 有点动心打了个电话问了下,电话打完变成了1,595.我满头黑人问号,遂试探性”1,500爱卖不卖”,居然真的卖了?感觉砍价少了?

今天你读文档了吗?

之前有个uber司机说:“你们工程师和律师,只有你们会真的去看说明书”. 我不信,我寻思我们程序员都是这么看文档的…

比如自己花两晚上时间翻完了七百多页的用户手册. 有一说一,为什么要在用户手册里教我怎么用Android? 但是说明书的确解决了一些问题.

就是这个比我的电脑还厚的家伙!

比如我发现我钥匙拧到底车子不打火的问题,说明书指出这是feature不是bug. 实际上什么时候打火什么时候熄火不仅与我无关,甚至我没法控制,车子自行决定的;刚车子启动的时候用电池(摊手). 油门也不能叫油门,只能叫加速踏板,我这一脚踩下去是轰内燃机还是电池驱动也是车子决定的. 这种高度抽象;不给用户底层控制,是不是让你想喝一杯92年的咖啡?

另外我的仪表盘上没有转速表,放了一个很状态表,从下到上的状态分别是电池能量回收(蓝),电池四驱(绿),内燃机前驱顺便给电池充电(黄),混动四驱(白). 状态表和速度表滑稽就滑稽在这些信息我都可以从仪表盘中间的显示器上直接读出来. 所以两个表盘的前端设计完全没有必要. 之所以还是这么做了 可能 就是为了照顾用户的视觉习惯吧,这一点Toyota还是略显保守,和隔壁Tesla不能比. 软件工程的核心要义: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不好看

一缸油14.5gal/55L能开500mi/800km难道不香吗?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功能是和图像识别有些关系的. RAV4有个前置相机,除了车道识别以外还额外识别交通指示牌,会把诸如限速之类的信息投放到我的仪表盘上. (这种我开车的时候才显示的东西没法拍照啦) 我现在就很想知道说了这么久的对抗攻击贵Toyota的图像识别模型到底好不好用,谁在路上放两个处理过的路牌我玩一下 手动召唤labmate出来玩

还在调教的另一个东西是语音识别,虽然车载有语音识别,但是能力非常有限,我还是喜欢直接启动Google Assistant. 就不得不提一下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 曾经各大车厂可以靠自己的车载电脑和软件卖钱,不过Google和Apple通过手机实现了降维打击:手机就是车载电脑,汽车多媒体不过是块触屏而已. 实现这个功能需要你用usb把手机连到车上,之后就和用手机没什么区别了. 很暖心的一点,Android Auto在没有拉手刹的时候不能设置,换句话说,开车不要玩手机啦.

后续和别的一些有的没的

刚提车还在磨合期(怎么说话和情侣一样?)是不是互相给一点惊喜和惊吓. 比如谁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我的钥匙上有盲点,意思是盲人也可以开车呗?

因为是全款交易dealer不收现金信用卡和个人支票的,非得去银行开银行支票. 停在银行门口看到一辆保时捷的跑车,哪款不记得了,司机说这家伙至少十万刀. (顶我三辆还多?!) 我说憨憨才在戴维斯开这种车呢/What kind of idiot would drive this in Davis. 语毕银行里走出来一个本科生模样的中国人,不好意思骂到自己人了.

你说有钱多好.

方向盘有点细摩擦力有点小,Amazon上买了一个真皮方向盘套. 早上前脚出家门后脚收到邮件,快递投递了哦,甚至拍了个照片.

居然还有脸问我"你觉得我们的快递服务怎么样"

最近刚看完 The Expanse 第四季,一部我遇人就推荐的太空歌剧;在看高堡奇人,这个剧看的我捉急啊真的. 另外最近的阅读有上次Nature发的特辑,未来工作特辑. 里面不少idea还是挺有意思的,有时间就写.

昨天还看了星战9,突然顿悟整个星战就是个家庭伦理片,比那个调解婆媳纠纷的综艺强多了,人家打穿了半个宇宙,上下隔了三代人. 我非常建议大家去imdb看一眼星战作弊纸就知道这部家庭伦理片到底好看在哪了. 杀妈,杀爹,杀叔叔还有德国骨科,难道不刺激吗?

最后说件事儿,最近新的笔记本到了. ThinkPad X1c gen7, 终于等到10代处理器版本的,真香. 然后除了以前用的桌面额外加了几张上海的. 本来想再找一些泰州的,无奈4k的壁纸根本没有.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问有没有大佬寒假回去能帮我搞两张泰州的4k壁纸?

Related